教材中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表述为: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情形下,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发生相互转化,但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这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最常见的一种情形,在重力、弹性势能和动能的相互转化中,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的情况。
在其使用条件理的解上,不要出现偏差,要逐字去理解。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而不是只受重力和弹力作用。
当然可以受到其他的力的作用,只要这些力在研究过程中不做功,机械能也是守恒的。比如,在水平面上光滑的圆形轨道上做匀速率圆周运动的小球,轨道对物体提供水平方向始终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作用,但对物体始终不做功,因此其机械能总量是保持不变的,另外,因为动能不变,重力势能也不变,反过来也能说明机械能守恒。
机械能守恒定律一般是在研究多个物体构成的系统,如果有其他的力做功,不过代数和为零,那么机械能也是守恒的。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就是滑轮挂着两个物体,质量大的由静止下滑,质量小的有静止被拉高。
在运动中绳子的拉力是显然做功的,不过对两个物体所做的功的代数和为零。
力的大小始终是相等的,位移大小也相等,功一个是正功,一个是负功。
学习和掌握机械能守恒的使用条件,应该要从能量转化和功能原理的角度来理解,这样更能抓住机械能守恒条件的本质,更好的用其来解题。
推荐大家在高中物理网看看王尚老师的视频,用典型的十道题对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解题使用与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讲解。
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多看笔记复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思路紧跟老师,典型题还需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学高中物理,情商比智商更关键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好,有什么好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