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每一个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时,要使自己由“机械记忆”转为“意义记忆”,最终上升为“逻辑记忆”。俗话说得好:概念通了,一通百通。就是说:知识的学习中,概念的学习是最重要的。因此,同学们在物理知识学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各章节中物理概念的学习,要特别注重理解每一个物理概念,每一条物理规律。在学习中注重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实现能力提高的唯一有效途径,强调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从题海中走出来,重视物理方法的归纳、比较,能够用物理的思想、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目标并非死记物理概念、公式、题型,而在于能够用物理的思维去思考问题,重点知识重点复习。明确学习目标,注重理解物理概念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预期目标和要达到的目的,否则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学习知识亦如此。但好奇心再多、再强也无法取代学习目标。每位同学要很好地把握自己的好奇情感,使之转化为求知的欲望,然后理智地确定全学期的总体学习目标,针对物理课各章节的局部学习目标和平时各节课、各知识点的细节学习目标,使自己的学习过程是有序而行。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把物理概念和规律从死记硬背上升为逻辑记忆。高考越来越重视解题规范,特别体现在物理学科中就是文字说明。解一道题不是列出公式,得出答案就可以的,必须标明步骤,说明用的是什么定理,为什么能用这个定理,有时还需要说明物体在特殊时刻的特殊状态。我们物理中的力学知识从基础到最高级可以这样分:物体的受力分析和运动公式,牛顿三大定律(尤其是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越高级的知识越具有一般性,通常高考中关于力学、电学、能量转化的综合性问题,需要用到各个层次的知识。这也提醒我们,当遇到一道大题做不出或过程繁杂时,不妨换个层次考虑问题。处理好理论与实验的关系,掌握基本仪器的使用,加强物理实验思想、原理、方法与技巧的训练,注重运用物理知识、原理和方法去解决生活、生产科学技术中开放性的实际应用题。总之,要搞好高考物理总复习,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要重视对物理状态、物理情境、物理过程的分析,要加强信息迁移问题的训练,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取得高考的胜利。考试是考对多少,而不是会多少。同学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策略,分析物理考试不是看会了多少,而是看对了多少。因此,同学们应该及时修正、调整自己的应考模式,尽量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尽量少地留下遗憾。答案整体上有个规律:即每一选项的出现次数大致相同。当时间过于紧张而你又有不少题空着不会做时,不如通观前面所选,找出现最少的字码选上,这也不失为一种应试技巧吧。总之,做选择题要心细,思路要把握好。答案与题目要结合考虑。如果对题目了解很贴切。对知识掌握得准确。做题目就自然轻而易举了。找到错误的症结所在,于是拿出橡皮轻轻地擦去相应的错误部分,此时平和的心境和轻柔的手法切不可少,因为保证卷面整洁而无破损也很重要。在提笔改错前,应该将答题步骤在脑中做一个相对全面、周密地思考,时间许可的话,不妨在草稿纸上写写,哪怕是纲要式的,这样可以避免新的错误出现。我们理综选择题是近年来在高考中所占比例较大的客观性试题。它考查的内容具体,范围广泛,能力与知识并重。对选择题的审题,主要搞清楚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是选择正确陈述还是选择错误陈述。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听课要专心,课下做题要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平时多归纳解题方法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我做物理题很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班里的学霸为啥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

高中物理|课下结合笔记、卷子来对考点进行梳理总结|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