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对于考生来讲进入高考倒计时了,考生的物理复习资料也多,考试也多。怎么办?这也是我们研究高考十多年得出的几个经验。 一个,我们建议考生要选择一套最重要的教辅,对你自己来讲,你也熟悉,也顺手,现在市场上教辅资料很多,同样的两个编得很好教辅,但是编题人的思路不一样,体例不相同。如果考生同时做这两套题,会造成一个误解,你认为应该这么思考,但是他告诉你那么思考,容易把思路打乱,选择适合的,把它吃透。进入高三,各科都有相应的教辅书,有的同学将课本抛到一边,通过看教辅书和做题来复习,实践证明这样复习效果不好。

高中物理教材是体现物理思想和方法的最好载体,同学们每复习一个章节,都要认真阅读教材,领悟其中的思想和方法,在认真阅读教材后再使用教辅书。同时,要处理好教辅书与教材的关系,将教辅书中的知识点与老师所讲解的内容进行归纳比较,全面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同学们,应当在阅读教材和认真听课的基础上,逐渐培养自己独立梳理知识体系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如做功和功率,我们的一举一动,走路、跑步、骑自行车、上楼梯、做引体向上,都要做功,都可以估算这些活动的功和功率。从这样一些简单例子入手,关注生活、生产、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问题,关注各种产业中的相关问题,都能使我们学到的物理知识学以致用,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利器,而不再是束之高阁的空洞理论。如做功和功率,我们的一举一动,走路、跑步、骑自行车、上楼梯、做引体向上,都要做功,都可以估算这些活动的功和功率。从这样一些简单例子入手,关注生活、生产、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问题,关注各种产业中的相关问题,都能使我们学到的物理知识学以致用,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利器,而不再是束之高阁的空洞理论。
另外,下面把重力势能的相关概念给大家总结如下:重力势能,物体的重力势能等于物体的重量和它的速度的乘积。
1、重力势能用EP来表示;
2、重力势能的数学表达式: EP=mgh;
3、重力势能是标量,其国际单位是焦耳;
4、重力势能具有相对性:其大小和所选参考系有关;
5、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间的关系
(1)物体被举高,重力做负功,重力势能增加;
(2)物体下落,重力做正功,重力势能减小;
(3)重力做的功只与物体初、末为置的高度有关,与物体运动的路径无关。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探讨之物理考前如何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题...

物理学习上需要思考学习方法

08-16-投稿 来源: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要重视物理作业,一定要及时独立完成

咋学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本文笔者的建议是:高中生们必须独立且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另外,应重视分析物理错题,不断排查漏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