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动量定理进行定量计算

利用动量定理解题,必须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⑴明确研究对象和研究过程。研究对象一般是一个物体,也可以是几个物体组成的质点组。质点组内各物体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也可以是相对运动的。研究过程既可以是全过程,也可以是全过程中的某一阶段。

⑵进行受力分析。只分析研究对象以外的物体施给研究对象的力。研究对象内部的相互作用力(内力)会改变系统内某一物体的动量,但不影响系统的总动量,因此当研究对象为质点组时,不必分析内力。如果在所选定的研究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中物体的受力情况不同,就要分别计算它们的冲量,然后求它们的矢量和。

⑶规定正方向。由于力、冲量、速度、动量都是矢量,在一维的情况下,列式前要先规定一个正方向,和这个方向一致的矢量为正,反之为负。

⑷写出研究对象的初、末动量和合外力的冲量(或选定方向上各外力在各个阶段的冲量的矢量和)。

⑸根据动量定理列式求解。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功能关系

教师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王尚微信公众号

博客推广思路

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我个人博客推广的思路,因为是纯实战(再总结)的原创,必然有很多不对的地方,所有内容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对大家的...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有条件多刷物理题

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和解题技巧,总是想尽一切...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课,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