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再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高考前最后阶段如何提高物理考分?
我对大学校园充满了期待!但是,由于高一和高二比较贪玩,我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因此形成了很多知识漏洞,特别是物理这科。
其实我初中物理学的还可以,高中没怎么认真学。特别是物理实验这一块,基本上拿不到分数。
我很想弥补,但一想到别人会更努力不免让我有些灰心!
我也意识到高考的重要性了,请问王尚老师我该如何把握好最后的这2个月呢?
另外,我的选择题总是错的很多,有没有一些典型的选择题呢,最好是比较基础的,与高考难度相当的。有的话,有劳给我发一份。非常感谢。
王尚老师:高考前最后阶段如何提高物理考分?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针对性,要不断自我诊断自己的学习漏洞,并及时弥补。
您能够意识到学习和高考的重要性,并主动向我们咨询学习方法,就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了。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要调整学习状态,变被动为主动,改进学习方法,并去认真努力执行。
相信您定能通过努力,定能在最后两个月有所突破!
学习一定要有针对性,一定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展开。
就像您提到的,物理实验这一块,基本上拿不到分数。那么这就是一个突破口,高考物理常考的实验不到二十个,实验的常考点,无非是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数据处理与误差分析。找出常考的10个实验,把这些地方都掰扯明白了,你的信心就有了。
(1)研究物理题的解题思路,找出同类问题的切入点。时间非常紧了,没有必要做太多的题,也不现实;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质量与速度,就要在课下多下功夫。物理题在命题上是有规律可循的,要研究这些规律,归纳解题思路、切入点,这比多做一些题更有意义。推荐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您。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学习问题,就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看我的视频讲解,听我授课思路,及时把问题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http://x.gaozhongwuli.com/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有不少同学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步骤的书写,对自己很放松。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被你不由自主地带到考场上。
(4)平时下功夫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做题和与跑步类似,平时跑的多了,跑的快了,赛场上才能跑出好成绩。一些同学物理考试做不完,就是平时做题速度太慢了。
就给您提这些建议吧,预祝学习进步,考试顺利。(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专心听讲,课下做题时应该多画图|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指导|要理解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不能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一物理:起跳的瞬间地面是否做功吗?

高一学生物理学习问题:跳高过程中地面对人做功吗?起跳的瞬间地面是否做功吗? 高中物理网:地面不做功。理解要从做功的定义出发,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