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停的看书或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您说是不是这样?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能不专注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总是学到半夜,自己心理才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回声产生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在传播过程中,如果遇到障碍物,就会发生反射。

反射回来的声音就是回声。

如果反射回来的声音到达人耳比原声晚0.1秒以上(即大于34米的距离)时,人耳能分辨出原声和回声。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密度鉴别物质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独有的一种特性,不同的物质有相应的密度。

所以,我们知道组成物体材料的密度,再对照密度表就能鉴别可能是什么物质。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热学计算题的思路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弄清题目叙述的是怎样的物理过程,在这个物理过程中出现了哪些物理量,应标清需要计算的是哪个物体在哪个过程中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全部被物体吸收,还是只吸收了一部分。

然后确定好研究对象,选取适当的公式,代入已知量,可求出待求的物理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9/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评论:如何才能解决奥数与入学挂钩的教育乱象

08-22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奥数,本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科“非必修”的特长科目。可是,...

高中物理-考场的解题顺序|应试|秘籍|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学习点拨|课上应认真听,碰到难题不能逃避|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