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这一年的复习效果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当下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高中生

(1)两种摩擦力方向的判定。摩擦力的方向判定是一个难点,判定依据是:摩擦力的方向是阻碍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注意这里的“相互”两字的理解,提醒同学们,在判定摩擦力时,往往不是以地面为参照物判定物体运动的。
(2)生活中圆周运动的应用题。比如火车过弯道轨道应该有倾角,汽车过拱形桥,齿轮传动设备,游乐场的旋转木马等等。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需要满足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重力场复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什么位置动能最大,什么地方电势能最大,功能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同学们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分析这类题要用能量(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题往往是解答题,解题时要注意,常用的几何推导要整理好,求解半径R是关键。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对粒子做功。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变压器升压再降压,远距离输电原理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折射率应用),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现象。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很快就要考试,大家课下的学习时间有限,不再给同学们补充了,需要同学们多注意的地方就这些。课下还是要多下些功夫,把学过的知识条理化。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第一宇宙速度定义与推导过程

http://gaozhongwuli.com/top/468163.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初中物理必须要跟紧老师步伐别掉队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掉队,要紧跟老师,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要尽快解决掉...

学习指导|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上不要往后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

学霸经验:疑惑之处别留着,应及时问同学或老师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学校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不要积累问题,而应该把不理解的地方,疑惑之处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