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物理考试没考好

学生问题

物理是我的弱科,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我该怎么办呢?

高中物理网回复: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把翻过的错误重视起来,多分析物理错题。你想一下,如果能把某个模块所有犯过的错误都搞清楚,都保证考试时不再犯,你说,你的模块考试还能有问题吗?
(4)利用网上的免费教学视频。针对不同难点,高中物理网有很多教学视频,免费的资料,都是一些名师分享的视频,对你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物理网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里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赵江艳;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培养和强化自学能力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出高分?建议在课下锻炼、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点学透学扎实,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能力都是...

物理教学|要及时总结解题规律,有问题、疑惑不能拖|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

物理学习|课堂要专心听课,遇到难题别逃避|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