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的学习,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高中生活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最好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很多物理题你第一遍看懂了,不代表你两周之后还会做,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章版权

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原文地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行之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物理考试分数是毋庸置疑的。
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快速通过做题诊断学习中的遗漏之处,并快速解决掉。
一本辅导书,录制了600个视频详细进行解析,把物理考点和解题思路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和解题思路。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高中物理必须注重平时积累,不能幻想着不劳而获

学习物理应该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

高考物理考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题与崔强...

高中物理|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疑惑别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