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教材相比,升级了很多。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高一的同学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知识量增大,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可高中物理知识量比初中多出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约60个,而高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机械能),只作定性研究,不要求计算,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会增添很多的物理公式,教材中一些物理概念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系统性增强。由于理论性增强,高中物理课本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与原理、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生态系统)。知识点之间的交织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结构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程度明显升级了。
(4)题目的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加深了学生们学习难度。如分析物理题,计算求解,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解方程等基本的知识技能。
(5)阅读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写作能力、逻辑推导与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是,题干叙述的文字太长,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版权信息

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原文地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行之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物理考试分数是毋庸置疑的。
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快速通过做题诊断学习中的遗漏之处,并快速解决掉。
一本辅导书,录制了600个视频详细进行解析,把物理考点和解题思路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和解题思路。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学霸学习不往后拖而是马上采取行动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笔者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行胜于言,应该立刻采取行动。 考卷发下来,同学们都...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虚心接受批评建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

物理点拨|科学客观分析问题,做难度适中的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