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gaozhongwuli.com/top/481547.html

?高考物理备考须知:解题步骤规范案例解析

(原创/王尚)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主要探讨的是高考物理解答题的解题步骤规范,其他如数学、化学等学科也可参考借鉴。

物理解答题的解题步骤重要性

物理解答题的解题步骤严谨性不言而喻,一道会做的题,因为步骤不严谨而丢分,这是多么不应该的事情。
有的题,可能你不会完整做出来拿到满分,不过你善于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也有很多解题经验,通过对这道题一部分的解析,你往往也能拿到不错的分值。
高考多拿一分,甩掉一操场竞争对手啊。

物理解题步骤书写基本原则

解题步骤就是你和阅卷人的一次单向对话。
阅卷人通过看你的步骤,来理解你的解题思路。
书写语言和公式要科学、简练明了、直击要害;不要让人误解,更不要让阅卷人去猜(我最痛恨这种情况)。

物理解答题解题步骤规范案例解析

物理解答题的解题步骤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王尚老师带着大家做一个梳理:
(1)要研究对象是谁?(一般是先整体后部分的原则)
(2)具体研究的是哪个过程?(具体是哪个时间段?或是研究对象从A点运动到B点的过程。)
(3)根据哪个定理定律?(解题时原文作者王尚老师要首先判定是否满足这个定律的前提条件)
(4)列出具体的物理公式(结合题意数据条件)。
(5)重复上面(1)-(4)对第二个过程,或第二个研究对象进行分析。
(6)联系方程组,代入题中数据求解具体物理量,给出具体结果。
下面图片是王尚老师手写版的解题过程,这样的书写过程简练却严谨,阅卷老师最喜欢看到了。注:并不需要看题,只看解题过程即可。
高考物理备考须知:解题步骤规范案例解析

解题步骤规范案例解析

答题纸上的方程要标号,另外提醒同学们,数学计算没有必要出现在答题纸上,运算过程是没有分值的。
上述内容只是针对普通题,结合具体的解答题的提问方式,往往还要有一些补充步骤,比如:
(5)某物体(或整体)的受力图。
(6)反映不同物体位移情况的位置图。
(7)一些通过物理定理、定律、实验现象或前面的推导结论,进行的物理量选择,设备选择,方案选择,或逻辑判定。这类问题在北京高考试卷中经常出现。
我写了一篇文章《盘点高考物理解答题常见扣分点》。需要这篇文章,请您关注我的微信号,我会近期在此发布。您迫切需要这篇文章,可以微信teacherws我发给您,不收钱的。
高考多拿一分,甩掉一操场竞争对手啊。

王尚微信公众号

认真对待课后物理作业,合理安排好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堂作业,须独立完成,并安排规划学习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

学习忌讳太急功近利|物理学习经验分享

齐思源老师物理学习方法文章。这篇文章主要向大家阐述积累的重要性,同学们不能总想着灵丹妙药,总想着一口就吃个胖子,步入初三后,几...

分享:学物理一定要反思自己的方法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