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
表达式为W=ΔEk;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1)确定研究对象和研究过程。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是单体(单独某个物体),如果是系统,那么系统内的物体间不能有相对运动。(原因是,系统内所有内力做的总功不一定是零)。
(2)对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研究对象以外的物体施于研究对象的力都要分析,含重力)。
(3)写出该过程中合外力做的功,或分别写出各个力做的功(注意功是正的还是负的)。如果研究过程中,物体受力情况有变化,比如前一阶段有摩擦,后半段没有摩擦,则需要写出该力在各个阶段做的功。
(4)写出物体的初、末动能,按照动能定理列式求解。
动能定理,建立了过程量(功)和瞬态量(动能)间的联系。这样,无论求合外力做的功还是求物体动能的变化,就都有了另外的可供选择的方法;大家可以在我们高中物理网查看功能关系与动能定理的区别和联系。
解题建议:合外力做功有正负之说,不要犯错。如果合外力做正功,则物体的动能增加。合外力对物体做负功,则物体的动能减少。
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原文地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行之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物理考试分数是毋庸置疑的。
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快速通过做题诊断学习中的遗漏之处,并快速解决掉。
一本辅导书,录制了600个视频详细进行解析,把物理考点和解题思路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和解题思路。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应多归纳解题方法,有问题不能拖着|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繁多的概...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考前一定要重视错题本

在考试前同学们应该翻看自己近期错题,通过分析错题找到自己漏缺之处。这样,复习备考更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 每次考试完,班里都有...

用动能定理能否解决减速问题-王尚老师答疑解惑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动能定理表达式中,动能的改变量肯定是负的吗?动能能否减小呢,也就是动能改变量是负数呢?王尚老师对这个问题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