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高中物理,拿到高分,就要讲方法,讲效率。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很长时间了,我发现很多同学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学习方法,自己学的很辛苦,付出了大量时间,课下也做了很多练习题,缺始终难在物理考试中斩获高分;付出与分数不成正比例。
能否在睡觉前闭目养神一会儿,来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能不能去观察下班里物理前几名同学,思考他们是怎么学的?
学习效率有差异,一天两天差距不明显。可高考是一场时间很长的耐力跑比赛,要跑三年啊,三年内,你说,你会被那些学霸落下多远呢?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和效率?笔者建议:
(1)遇到问题要多动笔。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是习惯性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做,可动笔做题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要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成绩。
我向你推荐一本书《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编写的,最大的特点是,该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你做任何一道题都是对学习的一次诊断,有学习问题,可看视频快速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视频的讲解中,还有提到很多解题技巧和切入点的寻找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考场上的得分能力。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还行,可到了考场上总发挥不出来,考不出好成绩,这是因为题虽然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没梳理清晰,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应用不够灵活。
五年的时间全力打造的一本物理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六百多个视频,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所有物理考点,理清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同学们可在微信公众号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方法都吃透。
最后,王尚老师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5)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他们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你要去静心地观察,要去学习,要去模仿。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夯实基础,加快做题速度-|学霸

提高高中物理解题速度 想考出高分来,解题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规定时间内做不完,肯定还是考不好。中考...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下要反思方法提高效率|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很...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针对性习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