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

不能不懂装懂,不懂的问题要问老师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太内向,不喜欢问题,不仅不喜欢问老师题,有的根本没掌握住也不问。这样的孩子怎么办?
王尚老师:非常建议您,把我下面的这段话给您耗子看看。
我站在老师的角度上告诉你,你不去问老师问题,那才是对授课老师最大的不尊重。去年夏天,我在路上就遇到原来班里的一个学生,他没有考上大学,去当了快递员。和我聊天时他非常后悔,才知道当时读数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我问他,高三的时候你为什么不问我问题呢,一个班里,数你问我的题少了。这个学生说,王尚老师,我当时基础太差了,怕问您的题太简单,怕您笑我,看不起我。我说你现在怎么想的呢?
学生说,我太后悔了,要是让我回到五年前,我天天围着您问问题。同学们啊,这就是比你们大五六岁的师兄的肺腑之言啊。
所以,不懂就问,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儿了。
考试时有的题原来做过,还出错,这可怎么办?
王尚老师:这很正常的,每个人都会遗忘。前期做过的一些物理题,过两周后你再回过头看看,好好分析下,一定会另有收获。
很多学生在物理考试中还会犯原来作业中犯过的错误,这说明错误并没有彻底消除,留有复习漏洞,对错误认识不到位,复习也不够及时。学物理,同学们做过的题是有必要多去温习下的,特别是一些典型题、综合题以及自己的作业、考试错题。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安培力与洛伦兹力做功?
王尚老师: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
洛伦兹力不做功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而安培力是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的方向不一定永远垂直,一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这种情况下,安培力做功是不为零的。
我推荐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录制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就能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学物理时,同学们遇到困惑要想办法及时解决,不能拖着,否则一知半解的地方越积累越多。内容都学过,可都没有理清楚,在考场上怎么可能发挥好?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题都有视频,做题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通过看视频快速解决掉,如果还有疑惑和不理解的地方,随时给我留言,我都会回复。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注意提高解物理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必须重视课堂听课紧跟老师思路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

一位四个博士的母亲谈家庭教育

李振霞教授已经去过17个省市,都是邀请她传授家庭教育的经验,社会上也已经有一本书和一套影碟来专门介绍她和她的博士孩子们。但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