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付出了很多时间在物理上,做了很多习题,不过考试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我觉得,你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了,它合理吗?高效吗?要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

考试遇到物理难题要勇于尝试

有的学生说,考试遇到难题,特别是文字特别长的题,心里就畏惧,不敢尝试了。你想啊,对你来说的难题,对班里的学霸何尝不是?
同样是难题,不同的态度,对考场上的得分影响是很大的。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
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
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学物理遇到问题要及时攻克掉,不要积累问题,内容都一知半解。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教学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而且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有学习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
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都是后面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牢,不能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问题。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您,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解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看我的视频,理清思路和考点,及时诊断出自己的问题并快速解决掉。
(3)课下多去总结解题规律。
平时抽出时间认真总结知识点和解题的规律性,特别是类似考点在解题中的使用区别,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区别,电压表选择依据,等等。
做题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很多学生考试考不好,一些物理题做不出来,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的解题思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课下同学们看视频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是怎样一步步找到解题突破口的。与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做作业时多去模仿和演练。
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qE),恒定电流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光学的光电效应(wuli.in),所有的物理题,其分析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仔细读题,结合题意条件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越学越轻松。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洛伦兹力能否做功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不做功。 洛伦兹力f=qvB,洛伦兹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是垂直的,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 另外一...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能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考场遇到难题必须乐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