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中学生

高考物理重难点考前梳理

(1)打点计时器与纸带的推论。加速度的计算公式是aT^2=△s,其中△s是第2个T内的位移,减去前面一个T内的位移;另外,中点时间(纸带上中间点)速度等于对应的全程的平均速度。
(2)平抛运动考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
(3)人造卫星与航天器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运行时,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和一些基本的推导,可推导出各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关系。
(4)电容在电路中考察。电容可以看做一个电压表,电键闭合时,其两端的电压相当于“电压表”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那么电容两端的电荷量就不变了,因为电路是断开的,电容板上的电荷没办法流动。
(5)用电流表与电压表来测定电阻,注意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来代换。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必考内容。磁场的安培力做功对应着什么?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些常规解题思路要做个总结。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的解释、光的全反射现象与典型应用、卢瑟福阿尔法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
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计划,科学安排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有学生利用的好,有的学生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高三课业压力大,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有句歌词说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同学们,大学之路并不是一步就能走到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时不我待,敞开心扉努力拼搏吧。
@物理之家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别拖着|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学习分享-要多看辅导书的解答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步骤书...

初中物理经验|同学们应重视课堂听课效率

课堂听课是同学们获取物理知识、掌握解题方法的最重要环节,这也是最为重要的。怎么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在多年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