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问题
学生家长:我家孩子物理基础很差,目前在学习力学机械能这部分,这部分的考题比较综合,相对其他章节题也都比较难。解一道题要用到的公式也比较多,孩子说读完题后,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不会动手去分析。这可怎么办?
高一第二学期物理解答题分析能力提升
王尚老师的回复
王尚老师:很多学生都有您说的类似的问题,力学机械能这部分不好学,高一下学期班级的物理成绩波动很大。
很多学生考试考不好,一些物理解答题做不出来(有的甚至完全空着),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
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如何培养呢?
看似复杂,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对一道题的剖析过程,老师们是如何一步步对这道题展开的。当然了,看题的答案解析,其实这也是老师们的解析思路的文字表示。
除了重视老师的解题思路外,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个问题,就是遇到疑惑之处要及时解决掉,别积累问题。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有学习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
物理知识点前后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要学内容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我都录制了视频,这样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理解的地方,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看我的视频,理清解题思路和切入点,及时诊断出自己的问题并快速解决掉。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力学机械能、能量守恒这部分确实是有难度的,这也是高考物理压轴题常考的地方。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当时可能理解了,不过不及时复习,可能类似的问题到了考试的时候又忘了,所以该做一个定期的复习。今天你会做的题,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可能忘得更多了。如何才能把知识学透,搞扎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去复习,这绝不是无用功。
研究某个模块问题的通用解题思路和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力学综合题在解题思路上是有一定共性的,有的时候是以牛顿定律为主,需要重点分析加速度,有的时候是以能量动量分析为主,首先要尝试动量守恒定律或动能定理。这些解题规律,需要同学们课堂认真听课,多注意老师的总结归纳,课后多分析考点,并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归纳。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站:学习方法是通向成功的必备要素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物理学习节奏很快,稍不留神就有落下的知识。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的学习更应该讲究方法,突...

课堂所学内容课后要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初三物理考点问答之比热容有什么性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