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要讲究方法,提高效率。我们初中就接触过无用功的概念,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投入在无用功上,要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中学生

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很长时间了,我发现很多同学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那套学习方法,付出了大量精力,题做了很多,物理考试分数总很不理想。
能否拿出一点儿时间来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高效?能否在课上和课下多去观察班级里的物理学霸,反思下他们是怎么学的?
我可以非常负责的说,高中生们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同样的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到手的更多,知识点学得还比你透彻,三年积累下来是非常恐怖的。高考前,大家都想上好的大学,可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如何改善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笔者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
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
它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我想向你推荐一本学习辅导资料《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编写的,最大的特点是,该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你做任何一道题都是对自己学习的一次诊断过程,有学习问题,可看视频快速解决掉。
自我诊断考点是否掌握住,解题思路是否清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学习模式,是最科学、高效的学习模式。很多学生课下学习时遇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只能等下次课老师讲。而下次课课堂上老师是否准备讲解这道题也是未知数,这就致使不懂的还是不懂,问题越积累越多,物理越学越吃力了。一本辅导书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切入点,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吃透所有考点。
最后,王尚老师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公众号(teacherws)进一步了解。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
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想着自己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哪怕只有很小的一步,日积月累,目标总能实现。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应查找学习问题,改善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查找...

物理网: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效率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课还是很认真的,但也正因...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讲,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