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1)
中考筛选淘汰掉很多学生,到了高中之后,同学们都会发现身边的人相对更优秀了。
特别是,你考入了市重点高中,你会发现身边的学霸比比皆是。
智商重要吗?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进了市排名前几名的重点高中,你会发现,那些智商比你高的学霸,学习起来比你还刻苦。
这才是,让你最痛不欲生的;简直是不给咱活路啊。
(2)
北京最好的两个高中,是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我可以告诉你,考入这两所高中的学生,基本上百分百会提前预习、自学高中物理内容。
可能你也会自学,这就是量的不同了。他们大部分会自学完必修2。
没错,您没看错。他们会自学完高一下学期物理要讲的所有内容。
整整一年的教学内容啊。
你说恐怖不?
(3)
高中的内容比初中要难很多。
我说过,全国各地高考物理的平均分,一直处在及格线上下。
您没看错,如果满分是100分,平均分大概60分。
2016高考刚公布成绩,最近您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学生物理考满分。
您别被迷惑了,要知道:
有几个学生考满分,就对应者更多的几个学生得分是个位数。
(4)
中考完了,已经有学生买了我的《物理自诊断》,已经开始学物理必修1第二章的内容了,还问了我很多问题。
初高中物理内容差异很大,在学习上差异也特别大。在自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王尚在这里提两个建议:
A:特别难的题,如果看答案还是看不懂,别着急,先做后面的题,过三天之后再看。三天之后,你这道题还是看不懂,继续跳过,接着做后面的题。一周之后你再来看,你就会恍然大悟了。
高中时间宝贵,不要钻牛角尖儿,为了搞懂一道题,耽误大量的学习时间是非常不值得的。
第五道题很难,看不懂吃不透,放过去,接着做第六道,第七道,第八道,等你把第四十道题做出来之后,再去看第五题,你会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你做了四道题,遇到难题了,十之八九会被卡住。
你做了四十道题了,遇到难题了,十之八九努努力就能做出来。
最简单的道理,量变引起质变。
B:做过的题,过了一周两周之后,再去复习下,做一做,你会对考点理解的更深入。
这是给自学高一物理同学提的两个建议。我想说的还有很多,目前同学们就先做好这两点吧。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必须科学安排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总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总是在不断向着...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碰到难题要肢解|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讲方法,提...

儿子成长日记:让孩子自己去上学。

儿子成长日记:让孩子自己去上学。 2011-08-27 依例,车子停在建银楼下的停车场。我一边倒进车位,一边轻描淡写地跟他说:“要不,今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