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题非常灵活多变,命题比较综合,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考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定理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基础内容的理解和扎实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此外,物理知识并不能孤立的记忆,要重视考点间的区别和联系,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具体解题使用时的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电势能的典型求解方法?等等这些准备工作,要在课下做好,不能等到考试的时候才去想。考场上时间宝贵,你是没有这些时间的。不少同学们觉得物理试卷题量大,其实是这些课下功夫没有下够。大部分中等生都有一个普遍的学习态度问题,就是不重视基础知识,总盲目自信,对自己的记忆力自信,总觉得学透了。可你去看看自己的考试卷子,去看看自己觉得没有问题的地方丢了多少分?把物理基础打牢,其实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带了这么多届学生,高考中发挥出色斩获高分的,都是那些基础扎实的学生,把考点吃透的学生,无一例外。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一线教学物理,经常和班里的同学聊天,探讨学习问题,我也很清楚同学们学业压力大,要应对各科老师的作业。正因如此,同学们才容易把学过的内容忘了。所以,一定要常看。知识学了容易忘,并不是自己智商有问题,也绝不是自己记忆力不行,而是学得内容太多,太快,导致遗忘。其实班里成绩最好的那些学生,也是如此,不及时复习也会忘。只不过,他们更重视这些基础的复习,更懂得在自己快要忘了的时候去强化而已。高中物理网有一些知识点的总结很到位,我推荐同学们去阅读和下载相关的资料。一些看似简单的解题总结,其实是很多老师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分享,都是非常重要的解题规律总结。
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的新书《物理自诊断》已经开始发售,欢迎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购买。

王尚微信公众号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转载)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转载) 今天国学老师布置了一件特殊的任务,让我们洗自己的袜子,放学后,我回到家,晚上,我脱下袜子倒上洗衣...

高中物理|错题和笔记要一起看|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堂紧跟老师最重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听课要认真 笔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