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
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中,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物理学习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
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在微小时间段内,洛伦兹力f在x上的投影为零,因此永远不做功。导体棒所受到的安培力可以做功,既能做正功,也能做负功。
问:交变电流的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如果是从中性面开始计,交流电是正弦函数,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话,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转载本文,须保留文章原貌并注明原文地址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计算能力是拿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

学习指导|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多看笔记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分享|听课要聚精会神,积极回答思考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学习得讲方法,提高效率,少做无用功。 课堂老师问问题,你无从下手,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