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学霸们都是怎么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的?三大要点解密!
从我个人的教学经历来看,在任何一个阶段,学霸们都有清晰的学习目标,并认真执行。
当然啦,这些目标,人家学霸是绝对不会告诉你的。
学霸目前年级排名20,下次的学习目标是年级前10。
把这个目标藏在心里即可,人家为什么要告诉你呢?
告诉你了,你可能还会认为人家吹牛。
反过来说,告诉你对人家学霸的学习有什么好处?
对大部分的中等生而言,可能高中三年下来,你都不会听到学霸向你无私分享这些话:
我是怎样制定学习目标的?我又是如何一步步去践行、实现自己的目标的?
正因如此,你才会想当然的认为,学霸和你一样,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学习目标。
书归正传,学霸们都是怎么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的?制定目标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王尚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学霸制定目标的三大原则:
学霸们都是怎么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的?三大要点解密!
首先,学霸们的学习目标都合理,切合自己当下实际学习情况。
学霸们制定学习目标,都充分考虑到了自己目前的学习问题?与瓶颈,充分考虑到了目标的可实现性。比如,短时间内把物理重难点都搞清晰,这绝对是行不通的。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我想,一个有效果的合理的目标,一定要结合自己现实情况。很多孩子并不注意这一点,总是怀有美好的愿望和憧憬。这样,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就很容易求胜心切,恨不得一口气就能把学习任务精彩漂亮地全部搞定。但实际上呢?往往事与愿违。
我们每个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课余时间被作业压缩地很少了,如果目标制定过高,过于激进,拼搏一段时间无法达到时,失望的情绪就会萌生。如果你多次给自己制定了很高的目标,而没有完成,这种失望的情绪起到很大的反作用。你会觉得提高考试成绩,就像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景那样遥不可及,只能望而兴叹。
反过来,制定太低的目标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目标过低,不能激发学生的斗志;反而会使同学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样也得不到进步和改善。
所以,目标的高度要适中、合理,切合自己当下实际学习情况。王尚老师在原来文章中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最理想的目标就是:同学们努力地跳起来才可以摘得到的那个苹果。
学霸们都是怎么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的?三大要点解密!
其次,目标还要清晰,可以量化,有可操作性。
科学合理的目标,是可以指导具体行动的,具有很好的操作性。
有的同学制定目标喜欢写“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总结做题技巧”“在物理学习中取得大的进步”……
表面看起来是很有志气很鼓舞的,但细细一想就会发现,这样的目标并没有可以量化衡量的指标,也就是说,这样的目标都很模糊,没有可操作性,达成与否根本无法界定。
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让目标在付诸实施时候让我们感觉“路漫漫,无止境”,很悲壮,但没有好的效果。因此,目标要清晰明确,比如“一个月后,我要在月考中保证基础题不丢分。”这样的目标就可以衡量了,也可以帮助我们明确知道自己的情况,知道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第三,调整心态,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
前文已提到了,同学们的课余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几乎都被作业占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规划安排总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针对外因的改变,不断调整学习计划与目标,是同学们不得不理性面对的。
?有的同学喜欢把自己时间表安排得滴水不漏,可我们要知道,人不是机器,按照设定好的程序精确运行是不可能的。如果时间安排过于紧凑,一旦出现了自己意料之外的事情,计划就会不堪一击。笔者有一本叫物理自诊断的书,可以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成绩。这本书的任何一道题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讲解,可快速帮助同学们诊断学习问题查漏补缺,提高考试成绩。这本书把所有高中物理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分解,每个小模块只有十道典型题,四十分钟就能把一个小专题完成,坚持两个月就能把考点过一遍,学习效率特别高。
学习就是一种修行。自己的目标和学习计划被打乱,还会增加我们过分焦虑,让我们手足无措,慌不择路。有句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给我们制定计划提了个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要给自己留出机动时间以及应付自己没有计划到的事情的时间,这样有了一定的心理和时间准备,我们就不会手忙脚乱。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什么事有了目标和具体的计划安排,就容易取得好的结果。在短时间内准备完成多科目,且又是非常繁重的学习任务,一个清晰可执行的学习目标,对同学们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原文地址http://bk.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河南郑州人才市场几乎拒绝招聘研究生

大河网讯 来自郑州市人才市场的消息,2013年上半年,郑州市人才市场共举办70场各类人才招聘会,组织招聘单位2962 家,提供就业岗位6.2万...

高中物理考点答疑:分别能够读出周期和波长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

例题详解测量电源电动势E与内阻r

测量电源电动势E与内阻r的实验,可以说是高考物理的常客,同时也是很容易丢分的地方。不仅仅班里物理水平一般的学生畏惧这个考点,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