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该怎么学?

初中物理该怎么学?如何学初中物理才能考出好分数?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还是很下功夫的,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考试总是考不好,发挥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有句古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做事、学习都得方法,提高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点儿,一两天看不出来你和他的差距,那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喜欢临考试抱佛脚,考得也不错,可要知道中考要考那么多科目,那么多要记的,中考的临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
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崔强老师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物理学习不能止步于表面,任何一个章节都要深入进去。一些较难的概念,一定要勤动手勤动笔,多写,多画图,多列公式和推导公式,把规律找出来才能记得更加深入。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3)从近几年中考物理试题来看,物理学科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可以说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公式来联合求解。
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欧姆定律这部分内容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欧姆定律的问题是与电路分析,电流串并联紧密联系的,考题题命题综合。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欧姆定律的公式,就能把所有这部分题都解决掉,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把电路的状态梳理清楚。
(4)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为复习工作服务。

初中物理学习,必须要把课本基础知识掌握固,另外还需掌握一些典型模型的解题思路。一本好的辅导书对获取物理高分是非常有帮助的。

针对很多学生的物理学习困惑,我编写了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书中有系统完善的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我都为其录制了视频。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该题的视频讲解。这样,在课下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或学习问题就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我的讲授思路,把问题快速解决掉。

在课下做这本书中题的过程中,如果你遇到了任何问题,比如对某道题的答案存在质疑,或者某道题有自己的解题想法,等等,可以给我们留言一起探讨交流。我们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学习方法,能帮同学们把考点学得更透彻、扎实。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的定位,就是以服务为特色的辅导书,我们提供伴读式服务,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竭尽全力及帮您孩子学到手,学透彻。

初中物理所学内容并不是特别难,很多同学考不出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知识学得不扎实,有些地方没搞清楚。这样,伴随着学校课堂教学的展开,积累的问题就犹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了考场上同学们就会发现绊住自己的那些略有难度的题,其考点和类似题前期都接触过,不过自己记得模棱两可,解题思路也模模糊糊,这种状态就很难考出好成绩了。

这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最需要先去巩固前面内容,然而让十四岁的孩子自己去独立解决这个问题,是很困难的。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学习便利,有整个初中阶段所有物理考点的系统讲解,而且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您做上面的习题,遇到没有思路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帮您找到解题切入点。做错的,通过看我的视频帮您找到并分析错题错因。还有自己其他解题见解的,也可以和我留言探讨。

不断自我诊断物理学习问题,发现问题,消灭问题,不遗留问题,课后能把所有的物理问题都解决掉,一段时间后你的物理成绩会自然而然地提起来。对比高中物理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学习难度并不是特别大,都是一些基本概念的应用,基本物理公式的使用,只要能把基础打牢固,解题思路理清楚,考高分并不是多难的事儿。
只要方法科学合理,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和坚持,多复习考点知识,多总结解题方法,提高分析能力,就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初中阶段,考试前的突击备考对提高考试分数是非常有帮助的。期中期末考试前,我会针对考试内容进行重难点预测,并归纳常见的扣分点(解题陷阱),在考试前几天,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率地进行复习,提高考试成绩。

我们的新书初中物理七百讲开始发售,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有视频讲解过程,哪道题学习中有问题,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帮您把问题快速解决掉。

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公众号(wuliqibai)咨询购买。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应先温习笔记,再做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经验-听课聚精会神,紧跟讲解思路

同学们听课要顺着讲课思路,不要自己搞另外一套,否则只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我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和解...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认真听课是第一步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