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学什么研究什么,都要反思方法是否科学。如果斧子不快,砍柴当然就费力气了,而且砍柴还很慢。很用功去学了物理这科,考不好的同学有很多。这些同学们要反思物理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老师建议:
首先,要冷静客观分析自己的物理学习问题。到底是课堂讲的听不懂跟不上老师,还是课后做作业不够认真,或者是反思和总结的不够多?还是其他的原因?
找出自己学习的问题,然后再去针对性克服,改进学习方法。中学生学习差异很大,问题各不相同,别人的学习策略未必对自己适合。

物理学习

其次,把每天中的琐碎的时间利用好,利用起来思考问题。学物理并非就是做题,还要注重思考。有学生抱怨我哪有那些时间啊,平时走路、吃饭、睡前等,这些都是深思的好机会,把今天物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都思考下,物理题确实都有一定的难度,解题思路和突破口往往并不是看一遍就能消化掉的,多去利用这些琐碎的时间多去强化几次,所获印象都特别深刻,掌握的更好!
第三,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分析完一道物理题并列出了物理公式,还是要用数学相关知识来求解最终结果。从笔者教学经历来看,同学们因计算导致的扣分是很严重的,而且还可以告诉大家,中考考场上亦是如此。所以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正反比例运用、二次函数求最大值,三角形中简单几何关系等等,这些基础的数学计算有没有问题要自己去统计和分析。
最后,还要多归纳解题思路和技巧。在初中物理学习上,有的同学觉得做题慢,还容易出错。
几乎所有学生都会想,为啥考场上学霸们做题很快,正确率还特别高呢?很关键的一点是他们在平时把很多知识点都归纳了,特别是解题常用公式,定理定律的解题规律与前提条件。
比如说,浮力公式有几个,分别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比如,如何用欧姆定律测量定值电阻大小?实验操作注意事项?
再比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升华现象都有哪些?
课下严格自律,下够功夫,所有的考点都理解并吃透了,你会发现考试卷子中的物理题,就是你昨天或前天琢磨过的那道题啊。物理要是学到了这个程度,你还会担心在考试中拿不到高分?
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把所有的初中物理考点都做了系统的梳理,还有很多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讲解等,欢迎同学们登陆查看。
不断反思自己学习情况,发现问题消灭问题,积极改进自己,一段时间后你的物理成绩会自然而然地提起来,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儿。对比高中要学的物理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学习难度并不是特别大,都是一些基本概念的应用,基本物理公式的使用。
只要方法科学合理,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静下心来多去翻看和巩固课本基础,多研究解题技巧,多总结解题方法,提高题目分析能力,就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齐思源老师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参考文献:

http://e.gaozhongwuli.com/

http://blog.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分析学习问题进而改进学习质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

物理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课余抽空多刷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得非常好:学而不思...

奇思幻想:职称评审可否让孩子们来参与、投票?

08-28-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位老师是不是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