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答疑:磁通量的增加与减小

磁通量的增加与减小

学生:王尚老师您好,请问您物理自诊断的专题34的第10题。这个磁通量为什么减小啊 还是不理解。
王尚老师:有两个回路,你问我哪个?
学生:远离了导体圆环就是磁通量减小了 既然仍收到向上的磁场作用力说明原磁通量要增大才会收到向上的作用力吧。螺线管的。视频中您说根据楞次定律可以判断 原磁通量是减小的 不是很懂。
王尚老师:初三我们都学过电磁铁,你现在能把螺线管看出条形磁铁吗,NS极的那种。
学生::没问题。磁场强度是两头大中间小。两级。
王尚老师:你就先考虑NS条形磁铁。现在,桌面上的线圈,有靠近磁铁的趋势,你先搞明白,靠近的话,桌子上的这个线圈磁通量是变大还是变小?
学生:变大。
王尚老师:所以,原来的磁通量是变小的,要阻碍变小,他才会向上运动,是不是。根据楞次定律。理解吗?
学生:懂了 老师我粗心没看清题目 题目说的是导体圆环受到磁场作用力而上升 我看成了螺线管受到力而上升。
王尚老师:你告诉我这道题的考点有哪些?
学生:法拉第电磁感应 楞次定律。两个吧。
王尚老师:其实,还有右手定则,判定NS级的,不过到底哪个是N哪个是S就无所谓了,对不对?
学生:非常感谢王尚老师,我懂了,印象更加深刻了。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原文首发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三物理基础差怎么提高考试成绩?

马上要高三前面基础很差怎么有效提高成绩 学生问题:我物理基础一直很差,基础内容掌握的不好。现在马上要高三了,我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物理点拨|课堂上必须聚精会神,虚心接受老师建议、批评|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

高一物理人造同步卫星运行有何特点?|王尚老师答疑

人造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点?同步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学习时常见的问题与困惑点。王尚老师进行了答疑。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