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有不少学生很用功,题也做了很多,却总是考不出好成绩。高中有三年的时间,看上去时间很长,可稍不注意很快就走完了。做事要趁早,同学们要珍惜时间,有效利用这些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笔者分享几个物理学习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1)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2)重视物理课本基础知识,特别是物理公式与定理定律。在课后同学们一定要重视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学习。学物理,同学们不能太浮躁,别幻想什么灵丹妙药,教材内的基础概念、基本性质和定理定律一定要掌握牢,这是解决任何物理题的基础。任何一道物理题,都是基于课本基础知识与物理公式的,包括高考压轴题在内,无一例外都是通过最基本的定理定律来求解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道牛顿动力学综合考题中,物体摩擦力与拉力是否平衡,是否满足牛顿第一定律?如果你连最基本的受力分析都没搞懂,能把这道题做出来吗?或者说,在一道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综合题里,带电粒子受到洛伦兹力作用发生偏转,到底是用左手还是右手判定洛伦兹力方向你都不知道,这道题能做出来吗?最近几年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是重视,比如在一道原子物理学选择题中,四个选项可能会涉及到四个不同的知识的,如核裂变,阿尔法散射实验,波尔能级模型,半衰期。不管是高考生还是高一高二的学生,我都建议你去分析几套物理试卷,去审查下是不是我说的这样。为啥这么多知名教师、考试专家和学者、高考状元都在强调基础知识重要,这就是答案。我们高中物理网把所有高考物理核心考点,物理公式,解题思路,常考模型等内容都进行了系统梳理,分享了大量免费教学视频,欢迎同学们登录学习,这些内容对提高考试分数非常有帮助。

(3)课后习题演练巩固是必须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要继续消化、吸收,学习是个过程,是有一段路要走的,把知识学到手,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和王尚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讲解。在解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障碍,就拿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这道题对应的讲解,帮你快速扫除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会遇到困惑和障碍,都会有想不明白,琢磨不清楚的地方。我们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这种首先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一方面是在答疑解惑,还能更深层次上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开一些考试中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4)学霸们考高分离不开知识的熟练掌握。我在原来文章中提到过,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非常像,不是说课堂讲的你懂了,什么是三步上篮你知道了,就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来,力压群雄。在笔者原来文章提到过,你总不能在比赛时,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稍等我一下,我得好好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给对手还是三步上篮。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刹那,球就已经被对方抢了。正应如此,笔者才在原来很多文章中多次强调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易错点。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后独立做作业,考前做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书中视频是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改进自己,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学生考试成绩能得到很快提高,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和规范孩子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与审题一步步推导和探寻解题突破口,并归纳考点与解题方法。可以说所有的视频都是在思索,考试时遇到这样的问题如何动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借助物理自诊断书中的典型题和匹配视频来自我诊断,查漏补缺,在进一步理解、巩固课堂所学知识的同时,还在不断梳理清晰自己的解题思路,反复磨练分析能力,每天都很有效率,都非常有所获,经过一段时间后考试成绩的提高是必然的,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啊。

从未知到已知,从知道到熟练,我们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学习方法和学习工具的高效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懂得去付出,肯付出持续的汗水来换取成绩的进步。

我所接触的物理学霸,很客观的说,天资都是很高,可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很努力,很扎实勤奋的孩子。再高的天分,再好的老师,再好的物理辅导资料,不去执行而只幻想不努力成绩就提起来,这怎么可能呢?

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为啥呢?因为班里别的同学在进步啊,考试成绩和班级排名都是相对的。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原文地址。原创:崔强,北京西城物理教师,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本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应重视听课,思路跟着老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网答疑:双子星运动模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

提高考试成绩必须讲究方法,夯实三基知识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了,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