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有的学生初中物理学得很辛苦,课后做了不少题可还是考不出高分。而有的学生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却总能在物理考试中发挥好,为什么会这样呢?

看上去,班里的那些学霸可能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背后是付出了大量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没有人不学就会,学霸们之所以考高分,是因为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学习效率也更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编辑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物理学习

(1)在物理概念的理解上,同学们不能止于表面。对每个概念和规律都要能回答出”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怎么用”等问题。例如”浮力”的概念,一定要搞清楚”浮力是什么?”"浮力如何计算?”"为什么物体会受浮力?”"在生活中浮力有哪些典型的应用?”等等。这才叫做深入理解的概念。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比如,声音如何产生,如何传播?比如说,杠杆平衡的条件是什么?比如,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如何应用?与等效电阻如何使用?

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到底该复习哪些考点,笔者建议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所有的重要考点都为同学们梳理好了。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你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这句话说的非常好。班里的那些学霸,都是时间利用的高手,他们很多都很自私,是不会把这样的方法分享给你的。

(3)从中考物理试卷来看,最近几年的命题趋势和特点就是综合。即,一道有难度得分率低的题,往往会考察多个章节的内容,要用到多个公式才能解出来。比如,纯粹考察重力、弹力、摩擦力的问题,都不是特别难,可是把重力与浮力,弹力与压强,摩擦力与滑轮组结合到一起的题,就是非常有难度的考题了。这也是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的原因。

(4)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把物理学好,提高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

只想着灵丹妙药,一颗药丸吃了啥都会了,这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考试成绩稳稳地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王明,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九年级物理考点答疑-形成电流条件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关键在于平时的努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效率。如何才能高效学习呢?就要反思并改进方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