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应勤于总结

班里有的学生初中物理学得很辛苦,做了很多题可还是考不出高分。而有的学生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总是能在考试中考出高分来,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天生就是物理天才,不学就懂。班里的那些物理学霸都是下了功夫的,或者说他们的学习效率和方法很科学,所以才能看上去很轻松地考出高分来。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编辑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学习物理应勤于总结

(1)要有加倍努力的恒心和毅力。学好任何一科,努力是必须的,学习优秀的都在努力,你再不努力就永远没有机会追上甚至超越他们。那么怎么努力呢?喊口号没有用的,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有具体执行的努力目标,制定的学习计划要落实,要具体到每天、每周、每月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2)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比如,声现象中的声音是如何产生的?比如说,摩擦力与什么有关系?比如,电路中电流方向如何判定?

空闲的时候,有同学坑你不知道到底复习哪些考点,回顾哪些公式,我建议这些同学们在手机上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初中物理所有的考点都为同学们总结梳理好了。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你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这句话一点儿都不差。那些物理学霸,课下都是利用时间的高手,挤出能挤的时间学习,他们大部分都很自私,是不会告诉你这些事的。

(3)我们从最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考试卷子来看,命题的显著特点就是综合性。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考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物理公式来联立方程求解计算。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简单机械时会觉得物理题一下子变难了,就是因为命题综合。比如,一道题只考杠杆,我相信大部分同学们都没什么大问题。可考试卷子里比较有难度的综合题,往往都柔和了杠杆与浮力机械效率,或者滑轮组与压强,或者做功的问题。

(4)要多总结,要多与周围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提问、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一道难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需要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

只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崔强,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要拒绝各查题软件,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不能拖|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海淀实验小杨最近两次物理补课记录

时间的原因,把上周和上上周的物理补课记录放到一起来写。上上周我主要是给海淀实验的小杨补弹簧问题,侧重于竖直放置弹簧问题分析。这...

物理指导|课堂专心听讲,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