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答疑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是刚刚购书的家长。我家孩子高一力学部分学的很不好,想利用这个暑假自己补习一下,您能给个建议吗?

王尚老师物理答疑

王尚老师:从牛顿运动定律开始,到力学综合问题,一天一个专题。先看书和笔记,在做自诊断的习题,有问题的看视频。大概需要两周,把这些专题过一遍。过完第一遍之后,在把自诊断中做错的部分,认真梳理一遍,把错因归归类,落实到笔记上。再结合笔记,分析下高一下学期的月考和期中考试卷子,看看是不是有相似的错因?总之,就是把所有重要考点过一遍,并通过做题、分析题,更加清晰解题突破口和整体解题思路。说的容易,其实做起来,是很辛苦,很需要付出努力的事儿。而且,付出的越多,知识点理解的肯定越深刻,需要自制力。高一特别是下学期的牛顿力学、功能等非常重要,是高二静电场、磁场和电磁感应的基础。高二上学期很难,力学请打好基础。

学生家长:谢谢您,您说的很有道理。我转告给家里孩子,让她自己想想,再定个计划!

王尚老师:这本书挺好的,题也都很经典,扫码看视频的速度,比翻看答案还快。一定要利用好,最好是把所有视频都看一遍。高中的学习,不能像看电影、看电视剧那样,老师怎么说就怎么听。课上课下自己一定要多想,多反思,要做到深刻理解知识点,和这些知识点的运用。班里的学霸,看上去并不比你多投入时间,可是在课上听课更加勤快思考,课后做作业也都独立完成,并喜欢归纳总结解题思路和错题。课后,学霸们【自律地】做的这些【老师没有要求的】反思和总结的工作,对提高学习质量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提高考试分数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学霸们很多都很自私,人家未必会告诉你课下自己是咋学的,都做了哪些工作。一两天,一周两周差距不明显,一两个月,一个学期下来,差距就非常大了。您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学生家长:王尚老师的提醒非常好,孩子看了一定受益匪浅。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应认真听讲,做题时多画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同学们要注意利用错题本

投稿:高中物理站 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其实在我们学习中也是如此,犯错误谁都不可能避免,关键是能不重复犯错。在物理的学习上...

注重物理大题步骤书写严谨性

物理计算题通常被称为”大题”,其答题要点不仅包括正确的计算答案,还要有必需的规范步骤。从阅卷经验来看,在解题步骤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