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同学学初中物理很辛苦,认真听课,在课后也做了很多题,可还是考不出高分。而有的学生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总是能在考试中考出高分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儿?

表面看上去,那些学霸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好成绩的背后,也是付出了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没有谁生下来就会做物理题,学霸们之所以考高分,是因为他们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学习效率高。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编辑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应多反思方法勇于付出

(1)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和大胆推敲。在考试中同学们都遇到过难题,有的文字很长,有的图表很多,还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内容联合求解,等等很多时候同学们都被吓唬住了。要知道,你遇到的是难题,和你一起参加考试的所有的人,都会遇到这道难题啊,所以一定要在内心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一定要勇敢去尝试,大胆的推敲,往往试着试着,你的思路就有了。

(2)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比如,长度和时间的测量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比如说,滑轮有哪两类?分别有什么特点?比如,电流的测量

空闲的时候,有同学坑你不知道到底复习哪些考点,回顾哪些公式,我建议同学们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初中物理所有的考点都为同学们总结梳理好了。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这句话一点儿都不差。班里的物理学霸,都是时间利用的高手,他们大部分都很自私,是不会把这些分享给你的。

(3)从最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来看,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有难度的解答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物理公式来联立方程求解计算。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浮力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浮力题很多是与前面液体压强相联系的。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浮力公式就能把所有浮力问题都解决掉,而是需要灵活结合压强的一些概念和公式来求解。后面我们还会继续讲解做功和机械,与浮力、压强联系的综合题也会越来越多。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需要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努力付出,用心积累。

只想着灵丹妙药,一颗药丸吃了啥都会了,这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自我约束,勇于、乐于付出,每天学习上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讲授内容要多看多温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

高二物理分压法的选择

作者:齐思源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后还得反思方法提高效率|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