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怎么学?必须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今天这节物理课,班里的学霸比你学的好,或许你根本不会放在心上,你会觉得没有多大影响;可听了几百节课之后呢?差距就会拉的很大。没错,你和学霸的差距是一天天拉大的。

咋学物理呢?先说两个最重要的建议,一是方法和习惯很重要,其二就是要去执行。再好的方法,不去执行也是没有效果的。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编辑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提高做题速度。很多学生考试做题速度太慢了,后面解答题做不完,扣分特别厉害。提高解题速度重在平时作业,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盯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解题速度,需要同学们自律。如何提高解题速度,营造一个紧张的气氛呢?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方法确实看起来简单,只要你下定决心去坚持一段时间特别有效果。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比如,质量与密度关系是什么?比如说,热机的效率是什么?比如,安全用电需要注意些什么?有人触电怎么办?

空闲的时候,可能有的同学不知道到底复习哪些考点,回顾哪些公式,笔者建议在手机上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初中物理所有的考点都为同学们总结好了。一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这句话一点儿都不差。班里的物理学霸,都是时间利用的高手,他们很多都很自私,是不会把这样的方法分享给你的。

(3)从考试试卷来看物理考题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性强,有难度的题大多会考察多个模块的考点和公式。比如,纯粹牛顿第一定律的题都不是特别难,可是把物体的运动结合起来,涉及到重力与浮力,或者摩擦力与滑轮组的综合题,就不是那么容易做出来了。

(4)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提问、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有的时候,一道难题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把物理学好,提高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要确保学习方法高效、科学,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

只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自我约束,勇于、乐于付出,每天学习上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考试成绩稳稳地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了解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不能向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

高中物理教学|不能被难题吓住,要积极去挑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考试前应全面复习,认真查漏补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