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找更好的工作。学校考试竞争很激烈,借助于家教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可不得不说,家教市场很混乱,有能力、负责又有经验的老师是难得的紧缺资源。

我讲物理已经讲了十多年了,在补课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经过我辅导的学生,在五次课之后的排名就能在班里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比他人好?我来把我的授课思想给大家做个分享。

物理学习

物理补课经验分享

(1)先补课后收费,给自己教学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哪个行业也一样,目前教学中心的授课效果普遍不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提前付费,钱都赚到手里了,教学就放到一边了。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的模式,用效果来换取报酬,每次课都是带着压力和动力来准备的。

(2)要多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每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很难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平时应利用邮件和短信多做交流,及时把学生的问题搞明白,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i.gaozhongwuli.com),每次授课完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便于学生的复习,也很方便家长及时了解补习情况。

(3)循环式学习,定期回顾以前的补课内容。遗忘是学习的敌人,可谁都难免忘事儿,适当时间的提醒与复习,能强化学生对物理考点的记忆。我有自己的物理补课博客,学生补课情况都记录了下来,对我而言,定期把前面补习的内容再回头做个巩固,给学生强化下,是非常方便的。当然,这对我的物理补课效果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4)预测考试。下次考试主要内容是什么?都有哪些难点和容易丢分的地方?都有哪些典型题?我会在补课的时候给学生提一下,做好标记,便于后期复习;在考前写做一份比较详细的重点考试内容预测,如果考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及其类型,学生都在考前做了突击训练,题型和解题思路都研究透了,就不愁考不出高分了。

我接触过很多家长,带过很多学生,我觉得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就如同给病人做手术,要循序渐进,当然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级轻轻的医生,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在孩子的补课上,尤其是高三学生的补课,也是一样,要给孩子补课,家长们就一定要找有经验的老师。

笔者介绍

文/王老师,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点这里联系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考考场的作答顺序|应试技巧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考物理做题顺序 最...

物理学习|课堂仔细听课,课后应及时独立完成作业|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点拨|多做梳理避开考场不必要失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