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备考复习注意

语文是高考的重头戏,也是第一科,同学们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现代文阅读分论述类文本、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三题型。论述类文本的题材仍是社科类为主。题型不会有太大变化,文中重要概念、筛选整合信息、归纳概括中心、分析观点态度还是考查的要点。考生在以社科类为复习重点的同时,不可放松自然科学类论述文的练习。

此外,复习论述类文本时,目标不必太过单一,要重视文学、历史、哲学、考古、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注意总结命题规律,特别是选项编排规律。例如,第一个选项通常考查概念,答案一般隐藏在文章第一段;第二、第三个选项通常考查细节,答案一般隐藏在内文;最后一个选项内容通常是推断而得,需要考生通篇整体把握。

文学类文本的阅读近年来一直是小说,但考生要兼顾散文的阅读训练。实用类文本的阅读历年来一直是人物传记,但考生对人物访谈、新闻报道等题材要关注,总结相关做题技巧。两大题型难易程度相差不大,但从得分统计看,选做人物传记的考生,得分要高一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生们学物理不能死学

学物理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仔细听讲,遇到难题不能逃避|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中国式教育下家长的“唯分数论”到什么时候才能转变?

08-22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有很多家长辨别道,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