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腾讯教育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讨论话题:面对高考损友,我该怎么办。

笔者把一些观点整理了一下,发布在物理网。同学,你的看法呢?

讨论主题:我的好朋友每次考试出来估分时都会说自己错很多,我就安慰她,然后她就讽刺我说不用读书也能考很好。结果每次考出来都是她前十我三十几名,这时候她又会嘲笑我…我该怎么对待她啊,毕竟关系不错,不好说重的话耶……可是心里真的挺不好受的。求帮助。

(1)高考前,只考虑一件事:做什么会有助于自己心态平和好好学习?对方成绩比你的好,你不必操心对方的心态,只需好好学习,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再说。

(2)很理解你,其实现实中这样的同学还不少。建议你从三方面考虑:1、他们一贯的个性特点就是对己要求高甚至苛刻,于是也会同样模式与他人互动,所以不要往心里去;2、也许她心目中很在意你,担心你会超过她;3、她可能有些焦虑了,不过是想倾吐唠叨无需安慰,默默陪伴最好。

(3)你先要先确定他的讽刺是恶意的还是朋友间的玩笑。大多数朋友间都有互相损人行为,这种行为可以作为考试后放松心理的一种调侃,心情欢乐,面对高考。如果对方态度是恶意的,最好的方式是不做回应,好好复习,争取考的更好。朋友相处就像恋爱,合则来,不合则散,不必有负担……

(4)小同学你可以将困惑转变为动力,在下次考试来临前,埋头苦干好好学习。考完试以后,你还向往常一样不动声色,该干啥干啥。等排名出来以后,你比她名次还高。这时你可以说:呀,这次怎么才考第5!?!?这种低级问题我都能答错!!你居然都答对了!OMG!我真想去屎!

(5)做好自己该做的,我们知道自己和那些不学就会的人不一样所以,学好自己的,用行动说话,终有一天她也会感觉到自己的不对的地方。

物理网编辑组整理,首发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应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要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物理指导|物理作业应认真对待,要及时独立完成|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课上应仔细听课,碰到难题不能逃避|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