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高中学习物理一定要有自信心。很多学生,特别是女学生,在进入高中之前,就被“高中物理难学”,“女孩子天生不是学理科的料”之类的观点吓住了,从心里上给了自己一个消极的暗示,还没有接触高中物理就给自己戴上了沉重的枷锁。对高中物理而言,大家都是零基础,都是同一起跑线。你就要充分相信,凭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学好!保持乐观地对待物理,掌握好方法,付出实在的努力,你一定会成功。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1)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2)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3)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4)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5)数学计算能力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堂笔记与错题须对照起来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点拨|课上仔细听,遇到难题不能逃避|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