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好初中物理?物理怎么学才能考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自己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为啥还是考不好呢?学物理难道不就是做题吗?

表面看上去,那些学霸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的成绩背后,也是付出了大量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没有人不学就会,学霸们之所以考高分,是因为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学习效率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提高做题速度。很多学生考试做题速度太慢了,后面解答题做不完,扣分特别厉害。提高解题速度重在平时作业,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盯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速度,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为自己营造一个紧张的气氛呢?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注意力高度集中,专注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定决心去坚持一段时间特别有效果。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熔化是什么过程?比如说,的大小取决于什么?比如,如何用电压表测电压

(3)从考试卷子来看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性强,有难度、区分度大的题往往会考察多个模块的考点和公式。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浮力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浮力题很多是与前面液体压强相联系的。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浮力公式就能把所有浮力问题都解决掉,而是需要灵活结合压强的一些概念和公式来求解。后面我们还会继续讲解做功和机械,与浮力、压强联系的综合题也会越来越多。

(4)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必须要走。因为物理的概念太广,各个模块间的联系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而要做好这一步,就要虚心听物理老师的讲解,又要多去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崔强,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口头思考作业得去研究|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有个字非常重要...

高中物理解惑|我们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打印

很多学生和家长,想下载高中物理网整理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实在抱歉,目前不允许大家下载,敬请理解。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

高中物理考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