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生在课下做物理题很多,物理却总考不好。有句古话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要注意思考。

没考好,我们得通过试卷等来反思问题,改进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只有学习方法科学了,效率高了,才可能赶超班里的学霸。笔者分享几个物理学习方法,如下:

学霸高效物理学习的方法与建议

(1)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2)重视物理课本基础知识,特别是物理公式与定理定律。在课后同学们还是要重视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学习。物理学习上,同学们不能浮躁,别幻想什么灵丹妙药,课本上的基础概念和性质,物理公式与定理定理必须理解且记牢,这是求解所有物理题的基础。所有的物理考试卷子,包括高考物理在内,最难的题也都是用教材上讲到的概念和公式来求解的,无一例外。不能说课堂概念都懂了就能考高分,不过想考高分基础概念不扎实是绝不可能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道圆周运动与能量守恒的综合考题中,如果你连最基本的受力分析都没搞懂,向心力的定义都没搞明白,可能把这道题做出来吗?或者说,在一道静电平衡和静电屏蔽的综合题中,如果你连电场强度的概念不清楚,都不知道外界电场力作用下导体内自由电子会运动,这道题能做出来吗?最近几年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是重视,比如在一道原子物理学选择题中,四个选项可能会涉及到四个不同的知识的,如核裂变,光电管,波尔能级模型,半衰期。强调基础知识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大家都看过。为什么这么多的老师都在强调基础知识重要性呢?是这些人都傻了呆了吗?当然不是!是因为它太重要了,也是因为历年很多高考生们太不重视基础扎实,吃过了很多亏啊。我们高中物理网把所有的重要考点,物理公式,解题思路,经典命题模型等内容都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汇总,还有很多免费教学视频供学习,欢迎同学们登录学习,对提高考试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

(3)物理想考高分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在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梳理和熟悉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一本好的辅导书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和王尚编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习题都有讲解过程。做题过程中遇到障碍,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讲解,帮你快速扫除解题障碍,深入分析题意条件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是一种非特别高效的学习模式,利用做题帮你诊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有效地消灭掉。学习不会一撮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这个积累完善的过程中,谁做题都会遇到困惑和障碍,都会有想不明白,琢磨不透的地方。我们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大家都看过,天资很不聪慧的郭靖为什么能成长为一代大侠?我觉得是因为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高手在他遇到瓶颈和困难的时候帮助他指点他。对考点提出质疑,我们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这让你更加明晰分析过程和解题思路,有效地帮你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4)物理考点要做到熟练运用。我们的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是非常类似的,课堂上把老师讲的听明白了,那可是远远不够的,你得在比赛场上随机应变,熟练地发挥出来。在笔者原来文章提到过,你总不能在篮球比赛的时候,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稍等我一下,我得好好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刹那,球已经被对方抢走了。正因如此,我才不断强调解题要熟练。从本质上来看,考试不是考你会不会,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是不是比其他人做得好。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每一段视频都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这样那样的不同情况该如何处理,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为啥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同学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孩子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与审题一步步推导和探寻解题突破口,并归纳知识点和解题模型。可以说所有的教学视频都是在帮你实战,在考场上遇到了类似的题,应该如何动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就这样不断通过书中的典型题来自我诊断,查漏补缺,在深入理解考点的同时,还在不断梳理解题思路,锤炼逻辑分析能力,每天都很有效率,都学有所获,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物理考试成绩的提高是必然的,是水到渠成的。

从未知到已知,从知道到熟练,我们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功到自然成的过程。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学习工具的高效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肯埋头干活,肯下功夫,肯付出持续的汗水来换取成绩的进步。

我带过的物理学霸们,很客观的说,天资都是很高,可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很努力,很扎实勤奋的孩子。再高的天分,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工具,不扎实努力付出,是毫无意义的。

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为啥呢?因为班里别的同学在进步啊,考试成绩和班级排名都是相对的。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原文地址。原创: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本文。文章版权地址:

http://blog.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力学综合题的分析思路

机械能力学综合题分析主思路? 伴随着物理教学的展开,我们学过的内容越来越多,定理定律也越来越多。很多学生抱怨,遇到能量的综合题,...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调整心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解题方法需要常梳理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为何学霸做题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题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