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每一次的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考场上不同失误来进行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大家学习进步,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要善于调节情绪,注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

物理指导|课堂上必须聚精会神,课下梳理解题线索|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注意专注,思路跟着老师进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