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定理、定律、公式多,在学习某章的同时总不可避免地遗忘掉若干前期所学内容。

下面是几位高考生问我的问题,我做了简要的回复。我建议今年的高考生们看一看,或许您也有类似的质疑,也算是对自己考点的一次查漏补缺。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右手定则干嘛的?

答:右手定则是判定电磁感应定律中产生的电流方向的。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另外,安培定则也是用右手来判定的,是判定电流周围的磁场分布,比如通电螺线管周围的磁场的NS极。这是初中物理中就提到过的内容。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使用

http://gaozhongwuli.com/top/467557.html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受力分析有很多步,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确定适合的研究对象;

2,画受力图;

3,建立坐标系,并进行力的分解;

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受力分析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1.html

问:如何用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表达式?

答: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

F安=BIL,代入I的表达式后可得F安=Bvq*NSL;

其中N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

安培力可以认为研究导体上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总合力,显然f洛=Bvq;

这就是推导过程。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安培力与洛伦兹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297.html

课后习题演练巩固是必须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需继续消化、吸收,还有一段路要走,把知识学到手,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您在解题过程中遇到障碍,就用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扫除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

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一步到位,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学习中遇到了问题,就得及时解决,千万不要积累。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这种首先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可不仅是在答疑解惑,还能更深层次上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明晰分析思路,避开一些考试中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二十大必考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原文地址,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学习要注意力集中,注意加快做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同学们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中考阅卷经历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就是...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30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

某高中生家长邮件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编辑回复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