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做题就能考好吗?初中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要积极主动。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学习我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为啥每次考试都有些地方发挥不好,考不了高分呢?学物理难道不就是做题吗?

看上去,班里的那些学霸可能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好成绩的背后,也是付出了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并不存在哪个人生下来就会做物理题,学霸们为啥能考高分?他们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学习效率也更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在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内心要积极主动,学习不是应付老师,空闲了就为自己找点学习任务。学习是为自己学的,同学们别应付老师,课后布置的作业做完了还要为自己找点事儿干。你去玩了,而学霸们还在忙着总结课堂笔记,或者重新梳理考过的试卷,或者在归纳错题。要想成为学霸,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就得积极主动的学,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平时学霸在学你在玩,期末考试还想比学霸考得分高,这是什么道理?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熔化是什么过程?比如说,热机的效率是什么?比如,电功率都有哪些计算式?串或并联电路用哪个计算式最方便?

(3)从近几年中考物理考试卷子来看,物理学科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可以说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物理公式来联合求解。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欧姆定律这部分内容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欧姆定律的问题是与电路分析,电流串并联紧密联系的,考题题命题综合。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欧姆定律的公式,就能把所有这部分题都解决掉,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把电路的状态梳理清楚。

(4)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应该做一个定期的复习,今天你会做,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中考前可能早就忘得干干净净了。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王明,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别用各查题软件,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能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教学-要分析学霸为何考高分|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注重提高效率,学习时...

高中物理指导|及时归纳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不要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