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平时做题要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有紧迫感。平时会做考试做不上来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高中物理基本公式和应用掌握的不熟练,不扎实。因为考试的时间通常都比较紧张,基本上要求同学们拿到题目就有思路,而我们平时练习的时候,没有这样的紧迫感。

(5)多去画一些图表,知识树。在平时做完作业的时候,不妨闭上课本,拿出一张白纸,把近期学过的知识写一下。你能自己写出来的知识才是你真正学到手的知识。也可以翻到课本目录页上,把课本的整体知识树在心里默默过一遍。没想到一个知识点,在心里去想前些日子做过针对该知识点的典型题。

(5)培养一些正确的思维定势,帮助我们提高解题的速度。很多学生做题速度慢,我们可以在平时的学习中构造一些基本的解题模型和一类问题的常用解题切入点,以简化解题步骤并提高解题速度。比如,在竖直上抛晕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反过来考虑成初速度为零的自由落体运动模式来考虑。之类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大家去总结。

(5)多去找联系各个章节的“桥梁”。高中物理各个模块知识联系在一起,找到一些联系彼此的桥梁,对高中物理知识巩固和能力提高很关键。比如在天体力学问题中,往往会有天体运动和平抛运动的问题,联系两者的必然是星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物理学习不能死记硬背,要熟练灵活的运用公式;物理知识都是彼此联系相通的,我们要能把所学的有关知识和规律联系起来。

(5)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审题能力。在考试中物理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具体而言,它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态度等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物理考试拿高分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做作业的时候,要有意识进行锻炼,争取读题又快又准。

(5)这一条是针对高三的学生说的。应对高三的物理考试,大家要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做简单题、熟悉的题,再做综合题、难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果断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可以增强信心。学习的自信对整个高三物理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尤其是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这个时期为基础能力过关时期,主要是梳理知识点,巩固基础,最大效率地提高复习效果尤为重要。

(5)在考试的时候,每一分都要去争取。不管是高考试卷还是平时的测试,物理阅卷都是踩点给分。因此,我们会做的题目当然要力求做对、做全、得满分。对不能全面完成的题目要争取多拿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后应把笔记、卷子结合对知识点归纳|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遇到难题必须多画图辅助剖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是有一些难题的,遇到复杂的难题咋办呢?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力学多画受力图,...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重视审题,总结规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