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高中物理授课与初中不同,刚才也已经提到,物理知识有难度,因此在上课听讲前大家要做好预习工作。在提前预习的时候,把不没有看明白的地方标注起来,这样在上课听讲的时候才能更有针对性。上课的时候一定要主动听课,跟随老师的节奏,并尽可能与老师的教学配合,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不能被动听课。

(5)学会踩点得分的技巧。不管是高考试卷还是平时的测试,物理阅卷都是采取踩点给分的阅卷模式。是有一些物理题太难,但是我们也要力求拿到应该拿到的分数。从历年的北京高考物理题来看,如果解答题中是三问,那么第一问是非常简单的,一定要做对,第二问争取多拿分,第三问如果时间不允许可以舍弃。

(5)高中物理学习要有所侧重。古人云,好钢用到刀刃上,我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从北京的高考物理试卷分析来看,力学、电学、电磁学是高考物理的重点所在,也是难点所在,更是高考必考重难点。作为分值多,区分度最大,最关键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学习精力主要用在这里;想得高分力学、电学、电磁学一定要学懂,学透,学精。

(5)有一个解题技巧要特别给大家强调下,那就是解决难题要学会拆分。复杂的物理题都是由很多具体的物理考点综合起来的,如果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不妨学习一下如何将其肢解。从老师阅卷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学会步步为营的“踩点得分”战术。

(5)平时测验注意时间的安排。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和平时作业不一样:平时做作业,都是按所有题目来完成的,但高考却不然,只有个别的同学能交满分卷,因为时间和个别题目的难度都不允许多数学生去做完、做对全部题目。所以在答卷中要合理安排时间,才能得分最大化。而这并不是理论的分析,要的是在我们每一次测验的时候,都给自己安排时间,一步一步的探索,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做题时间安排好,利用到极致。

(5)肢解大题,采取“大题拿小分”的策略。在物理考试过程中,如果我们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确实啃不动,一个聪明的解题策略是,将它们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这个过程要放下负担,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特别是那些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或者是已经程序化了的学习方法,每进行一步得分点的演算都可以得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最后结论虽然未得出,但分数却已过半,这叫“大题拿小分”,确实是个好主意。

(5)注意答题的顺序。一般地讲,全卷大致是先易后难的排列。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从卷首开始依次做题,先易后难,最后攻坚压轴题。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采用“分段得分”的策略实为一种高招儿。对于会做的题目,要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这个老大难问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分享:物理考前怎么科学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这因为普遍存在学...

学习经验|物理学习不要被难题吓住而要咬牙尝试|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物理网启明老师:善于科学安排学习时间

来源:物理网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