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在考试中要注意答题策略,答题要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做简单题、熟悉的题,把能拿到手的分数拿到手再说。然后再做综合题、难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果断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可以增强信心。还有,在考试的时候不要东张西望,也不要翻来覆去,浪费大量时间思考到底做那个题,这样只会影响做题时间,伤害解题情绪。

(5)提醒大家一个小细节的地方。这个严格来说和学习方法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还是给大家说说吧。那就是不要喝咖啡,咖啡含有咖啡因,短时间的提神时间上是一种药物刺激。在高中阶段大家正在长身体,脑力也在逐步发育健全之中,最好不要喝咖啡。

(5)在家里注意控制自己的脾气。很多学生,尤其是高三的学生由于学校的压力在家里总想发泄。这种心情大家都理解,但是你要想,你发一次脾气,一个晚上或一个周末就过去了,势必对你的学习造成影响。因此,要意识到目前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控制住自己,为自己去努力构建一个好的学习气氛。

(5)考试的时候,拿到试卷先大体上扫一遍。这是一种应试的策略,通览全卷是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

(5)精选习题,尤其是研究高考物理题。课下学习的时候大家要精选一些习题,最好是历年高考物理试题(勿偏、勿过难、勿过易),不求数量,在仔细审题后尽可能地发散思维,联想该题涉及的每个物理情景,将所学的知识点及解题方法融会贯通,从各种可能性中去寻找解题的“钥匙”,变被动解题为主动思考,培养“多变思维”。

(5)一些常见的错误思路要总结下。当然,这个和前文中讲过的错题本有些重合,但是还是要给大家情调下。比如在一般情况下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轨迹和电场线并不重合,运动轨迹上的一点的切线方向表示速度方向,电场线上一点的切线方向反映正电荷的受力方向。很多时候,物体的受力方向和运动方向是有区别的。不能想当然的判定摩擦力到底是滑动摩擦力还是静摩擦力,等等。

(5)认真对待物理实验题。高考物理实验的分值比重很大,对于高考物理实验的复习,我们要知道物理实验思维、原理、方法与技巧是衡量学生实验能力的核心,如: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对实验条件的控制方法(滑动变阻器的接法)、实验误差的控制方法(电流表的内、外接)、作图时对个别点的舍弃、图线的曲化直,(验证牛顿第二定律时画坐标图象)等等,只有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才能提高实验能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留言板答疑

-31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课下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起来...

高中物理问题与解答-受力分析的基本步骤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