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物理选题一定要精,要把精力放到好题上来。当下物理资料可谓多不胜数,鱼目混杂,挑选一本好的物理资料对提高学习效率非常关键。一份好的复习资料,主要体现在新颖性、梯度性、适度性、针对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在这里,笔者建议中等生要看例题多的资料。

(5)高三物理复习工作中,我们要注意用好曾经考过的试卷和笔记本。这些资料虽然老旧,但是确实是我们第一遍学习留给我们最真实、最客观的评价。只有好好利用这些以前的物理资料和笔记,多去复习,才使自己物理知识更加深入,同时思维更加开阔,整个的物理知识体系也更容易形成网络化。

(5)高中学习要注意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很重视,考不好就几天没心情。这样无疑非常影响学习,其实高考不仅仅考察的知识,对心态和个人品质也是一个检测。考不好就放到一边去,不要因其影响和干扰了正常学习,进而影响下次的考试。

(5)学习要有一个目标。高考是一种区分型的考试,所以不可能指望所有的同学都考得多么好,因此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为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指导我们的学习。有了目标,就好比航海的船只有了灯塔一样。

(5)做作业的时候,限制自己的错题时间。很多学生在考试的时候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其实这是因为平时做练习的时候不严格要求自己的结果。高考更是如此,时间非常紧,可谓必须分秒必争。而这些,必须从平时做作业的时候来持续训练自己。

(5)多去研究历年的高考原题和模拟考题。对高考物理的复习来说,没有什么资料比历年的高考题更有价值了,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很多学生天天抱着一本习题集去做,殊不知那些题未必适合你,而且各个省的高考物理侧重点多少有些区别。模拟考题也是一样,本质上是各个区的优秀老师对当年高考题的知识和考核形式的预测。

(5)一些容易忘的知识点,不妨做一些便条。把这些小纸条放在书包里,有时间久拿出来看,拿出来背。很多类似于光学和原子物理学的知识非常抽象,要想理解深刻,记得清晰,必须“常看”而不是“长看”。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物理学习上的几条注意事项

09-27-整理 来源:物理网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初三同学要抓紧时间,重视效率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国的中考还被称为小高考,中考的考试成绩影响同学们的一生。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在中考发挥出色?笔者的...

学习点拨|课堂要专注听课,难题应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