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供电线电压?

齐思源老师答疑:给用户提供家庭电压的线路,供电线分为火线和零线,火线和零线之间存在220V的电压,火线和地线之间的电压也是220V,没有出现故障的前提下,零线和地线之间的电压为0V。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研究滑轮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虽然从理论上说,使用定滑轮不省力也不费力,但由于摩擦力的存在,实际动力要大于阻力。

使用动滑轮可以省力,当F1竖直向上拉动时,在不计摩擦的情况下,F动=1/2(G轮+G重),由于存在摩擦阻力,动力也要大于一半的阻力,但绳端移动的距离却刚好是重物移动距离的二倍。

2、在这里,我们所讲的动滑轮的轴要和重物一起运动,如果滑轮的轴不是和重物一起运动,而是和动力一起运动,就不能简单地说省一半的力了,我们可以根据受力分析及动滑轮的特点对这种情况进行分析。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的特殊光线有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有三条特别的光线:1、入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折射光线经过另一侧的焦点;

2、入射光线经过焦点或从焦点发出,折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

3、入射光线经过光心,折射光线沿着原来的传播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源的种类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任何能够发光的物体都叫做光源。

光源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两种。

如太阳、萤火虫都属于自然光源;

电灯、烛光等都属于人造光源。

夜晚天空中的月亮,由于是反射太阳光,所以不是光源;

而夜空中的星星,如火星(太白金星或启明星),也是反射太阳光,因此也不是光源。

但是一些遥远的星光,由于本身是如太阳一样的恒星,这类星星就是光源。

请同学们要能够辨别。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下要将笔记、试卷结合对所学进行归纳|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波尔能级模型基于核式模型

学生问题:波尔能级模型基于卢瑟福核式结构模型的,这句话对吗? 齐思源老师回答:这句话正确。 波尔能级模型确实是基于卢瑟福的核式结...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如何学好机械波这个模块?

高中物理内容多,包括很多章节、模块。经常不少同学抱怨,说机械波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考试总是考不好,该咋学这部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