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延长电灯泡的寿命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影响电灯泡寿命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灯丝的升华。

由于钨丝上细微的电阻差别造成温度不一,在电阻较大的地方,温度升得较高,钨丝也升华的较快,于是造成钨丝变细,电阻进一步增大,循环,最终令钨丝烧断。

后来发现以惰性气体代替真空可以减慢钨丝的升华。

今天多数的电灯泡内都是注入了氮、氩等惰性气体。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扩散现象反映了物质的什么性质?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物质在互相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叫扩散。

扩散表明:1、所有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2、分子之间有一定的间隙。

无论固体、液体、气体都能够发生扩散。

这是物理教材《分子热运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事项?回答1、凸透镜焦距的长短取决于表面的凸起程度。

表面越凸,焦距越短。

每个凸透镜的焦距是固定的。

2、凸透镜的焦距长度反映了凸透镜对光会聚作用的强弱。

焦距越短,表明会聚作用越强;

焦距越长,表明会聚作用越弱。

凹透镜的焦距长短反映了凹透镜对光发散作用的强弱。

焦距越短,表明发散作用越强;

焦距越长,表明发散作用越弱。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使用停表?

齐思源老师答疑:1、调:按下归零按钮,使停表指针指在”0″处;

2、按:按下秒针控制按钮,开始计时;

3、停:计时完成时按动秒针控制按钮,秒针停在最后计时处;

4、读:首先读出小盘上的整分钟数(不包括半分钟数),然后读出大盘的秒数,若小盘的分钟数大于半分钟,则大盘读31、32等,若小盘的分钟数没过半分钟,则大盘读1、2等,用小盘的分针所指示数加上大盘的秒针所指示数(注意单位统一),就是测量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不要被难题吓住,而要积极去挑战困难|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最关键|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重视课堂作业,要独立完成

如何学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笔者的学习建议:高中生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必须重视错题研究,定期查漏补缺,巩固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