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体温计有什么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体温计用来测量人体的温度。

它的构造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在玻璃泡和直玻璃管之间有很细的细管–缩口,体温计的量程是35-42度。

其作用是测量体温时,玻璃泡中的水银膨胀,能通过缩口上升到玻璃管中,脱离人体后,玻璃泡和玻璃管中的水银都遇冷收缩,在缩口处变狭窄而断开,玻璃管中的水银不能退回到玻璃泡中,所以此时的示数就是人体的温度。

由于缩口的存在,在使用体温计之前,应将体温计向下甩几下,以确保测体温前体温计的示数低于待测人的体温。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通过凹透镜的几条特殊的光线都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凹透镜有三条特殊光线:1、如果入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那么折射光线反向延长一定线经过入射光线一侧的虚焦点;

2、入射光线延长线经过另一侧虚焦点,折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

3、如果入射光线经过光心,那么折射光线不改变原来的传播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遇到流体压强类问题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确定物体上、下(或左、右)表面流体的流速大小,举个例子:流动的气体,有气体流动的一侧比不流动的一侧流速大,流过曲面的速度比流过平面的速度大,对于液体,管子细的地方比管子粗的地方流速大。

然后根据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判断物体运动方向,即从压强大的地方向压强小的地方运动。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怎么用假定验证法判断电路的故障?

齐思源老师答疑:假定验证法要求首先假定某个元件出现故障(如果是选择题,就从各选项出发),分析出假定故障成立时电路中会出现的现象,然后与电路中已出现的故障现象相比较,逐个验证,从而查出故障所在和故障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进行考试前预测掌握知识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么样才能考出好成绩?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在考前要做好预测工作。预测的目的,并不...

学习经验|课堂要认真听,考前应针对性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点拨|别用各查题软件,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