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问: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

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源的内阻。

接下来就要在草稿纸上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了。

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深度解析公式E=Blv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300.html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

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

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重力加速度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26.html

物理学习

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课堂听课都听懂了,其实那些知识还是老师的,要想变成自己的,还得借助做题来仔细消化。我向同学们推荐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共有七百多个视频。您在解题过程中遇到障碍,就拿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帮你快速扫除思维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理清解题思路。快速诊断出学习中漏缺之处,并及时消灭掉,这是非常有针对性且高效的学习工具。

学习高中物理同学们应首先调整好心态这一关。学习过程肯定是循序渐进的,同学们必须重视平时的积累,厚积薄发,不断巩固考点,梳理、总结常规的解题思路。遇到不懂的、模棱两可的地方,不能拖,要及时请教他人尽早解决掉。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这种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分析、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一方面是在答疑解惑,还能更深层次上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明晰分析思路,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现在微信关注公众号王尚,即可获得视频资料《高中物理重难点八十讲》。

关注王尚微信公众号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二十大必考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首发地址,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下应及时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提高解物理题速度技巧-解题规律要常总结、梳理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做物理题很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为何学霸做题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

八年级下物理知识点问答:重力随位置而改变?

改变物体的位置,物体的重力也会改变吗?物体的质量和它所处的位置有什么关系?比如,把物体从地球带到火星上,哪个物理量会产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