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我发现这个学生课后并没有认真看笔记。

因为我上周就讲到了这类问题的解题思路与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这位问我问题的女生,属于典型的认真听话的学生。在课堂上她听得很认真,笔记记录的也很详细,字体也整洁得体。很多同学都用她的笔记进行抄写或复印。

笔记记得这么好的同学,甚至可以作为班里笔记的模板,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我觉得很可惜。很多同学都会犯这样的错误,课堂笔记记录再好也不会去翻看一下。

很多初中生家长都向我抱怨,觉得自己的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痛苦,作业做到很晚,却在考试的时候,还是考不出好成绩来,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通过以上的例子,我要谈谈我的看法。这道题是我上周课堂讲授的内容,才仅仅过了一周,有些同学就对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有些淡忘了。

这道题,如果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如果是两个月前讲的呢?

有的孩子考试的时候总是发挥不好?问题不是我们初中的知识点很难,也不是出在课堂讲课晦涩难懂,相反,是因为许多同学的基础不扎实,对知识点的记忆不牢固。在考场上,就会记不起来相应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

接着我们谈一谈即将面临的中考。为什么很多同学中考时会在物理上折戟?我曾经专门提到过,是因为中考物理试卷命题更加的综合,一张卷子,涵盖了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所以呢,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课后很有必要进行及时复习。还要不断的整理和复习记录的笔记内容,尤其每个章节学完后,有节奏,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和提高,做到查缺补漏。

还有一点是要注意的,复习笔记时,要有侧重点,把重点内容着重标记,这样可以为之后期末前的复习,甚至在中考前的总复习中,也会起到好的作用。重点内容最好用红色记号笔,这样比较醒目。

最后,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接受老师建议和批评,要改进学习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不应积累问题和疑惑,要尽快解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知识 众所...

高中物理:学物理应少做些规划,多去努力践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