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齐思源

齐思源重点阐述,同学们要把课余的一些琐碎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循环式复习巩固课堂内容。不怕少,学习上应积少成多,雨滴石穿。

物理学习

用好琐碎的学习时间

这是个老话题了。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同学们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教学中我发现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我的教学经验是,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充满自信,觉得老师讲的内容听懂了就肯定没问题了,其实距离真正学透,学通还有差距,还有一段路要走。今天你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一个月后月考时思路还这么清晰,中考前是不是还这么熟练就更难说了。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这些同学的学习,就是一边在学一边在忘。这样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性考试中夺得高分呢?所以我还是要强调,同学们应该把这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和强化对知识的理解,把知识学通学透彻。我们初中物理网把初中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这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总不屑这些琐碎的时间。只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您说,是不是这样的?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自己持续的努力付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生物理学习分享-物理考前该咋准备?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建议做模拟题演练

在考前这段时间如何科学备考?王尚建议同学们做考前模拟演练,对自己所学进行查漏补缺,这样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工作。 考前要进行模拟...

初中物理怎么学|解题慢原因和提高速度的建议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解...